小貓花園壽司:耐心培養

夏天動手做壽司應該是會受小朋友喜愛的,家長只需先將米飯煮好,拌涼,剩下來的應該可以讓小朋友動手操作,不熱不燙,還挺多可以變化的米飯好主意。

由於我需要秤量米的重、煮成飯的重、一人需要多少飯量,搭配多少壽司醋,可以在一堂課1小時之間做完,所以我做了以下紀錄:

  • 一杯量米杯秤壽司米約150g,當以1:1的米:水煮成飯時,重量為330g左右,可說是2碗飯
    1/2杯量米杯秤米75g,煮成1碗飯大約165g。
    3/4杯量米杯秤壽司米110g,煮成1 1/2碗飯大約245g。
  • 若煮1公斤的壽司米,約需要使用200~250g壽司醋。
  • 估計每一個小朋友用3/4米杯,110g的米,可以有250g的飯,約需要~30g的壽司醋 (2~3湯匙/ 11g 為1湯匙)。
  • 壽司醋我以[醋:糖:鹽]=10:5:1的比例來調製,以一瓶糯米醋300ml來估算,則為300g醋:150g糖:30g鹽。

 

上課當天早上用兩個電鍋準備14人份的米,6:00起來蒸米,起鍋後換盆子,以電風扇吹涼,再分裝成小袋,一袋約~260g 估算10g的損耗。這天早上手續特別多,到了8:30我才真的從工作室出發上課。

學生共12組,由於我設計有「三角飯團模型」與「小貓臉型模型」每種模型各2款,所以我將12組分為2隊,分開進行,這樣子在一個小時內可以將整堂課從開場和小朋友嬉鬧5分鐘、介紹米飯食材、猜一猜並嚐一嚐壽司醋、示範作一個造型壽司、各組操作、完成、照相、清潔全部完成。

今天的我們擁有聖誕寶貝的封號:

IMG_8046 IMG_8048

發表留言